一句好話:「理直要氣和,得理要饒人」

一句好話:「理直要氣和,得理要饒人」             楊彥宸


         俗話說:「理直要氣和,得理要饒人」,這句話告訴我們,凡事要體諒他人,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,即使自己比較有理,也要心平氣和的對待人,不可以意抨擊他人。

        我曾經看過一個故事。有一位白髮蒼蒼、年過八十的老年顧客,拿著一個酒瓶讓營業員幫他倒一些黃酒,但是在營業員接過酒瓶的那一剎那,酒瓶掉到地上,發出一聲巨大的聲響,酒瓶就這麼破了!營業員急忙拿出錢來要向老年顧客賠不是,老年顧客卻搖了頭說:「剛剛是我不小心才讓酒瓶摔破的,沒關係,我自己回家再拿一個酒瓶回來就好。」,由於老年顧客以寬容的態度對待營業員所以化解了糾紛,也讓營業員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頭。這一則故事告訴我們,退一步說一句好話往往能化解一些糾紛。

        去年十月,在台中的東海商圈發生了一場爭執。有一輛白色小客車擋住了車流,後面一輛黑色小客車的駕因為等不下去了,所以不客氣地直按喇叭,引起那人的不滿,雙方就開始爭吵了起來,,後來白色小客車的駕駛在衝動之下,道打破了黑色小客車的玻璃,黑色小客車的駕駛也不甘示弱,開車去衝撞白色小客車,不但傷害了別人,也害自己吃上了官司。這篇故事告訴我們,雖然一開始擋住車流的駕駛並不得理,但第一位駕駛的步步進逼,不但不能使對方改變作為,反而使事情愈變愈糟。

        「理直要氣和,得理要饒人」,當自己占上風時,切勿落井下石,反而要適度的包容對方,存好心,做好事,互相體諒包容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會更好。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