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見臺灣的美麗與哀愁

看見臺灣的美麗與哀愁         鄭愷元

  
   臺灣,是一個位於西太平洋的美麗小島,曾有一大片綠意盎然的山林、梅花鹿在高山中快樂地奔馳、水牛在綠油油的稻田裡工作。這下你明白為什麼歷史說葡萄牙經過臺灣時,對寶島說了句「Formosa.」因為它曾是生氣蓬勃的美麗島嶼。但隨著時代的變遷,臺灣也出現了哀愁的一面。
    美麗的沙岸海灘靜靜地躺在台灣西部,從遠古時期就從未停過的潮水,好像在呼喚遊客的到來,但遊客來了,垃圾也就來了,日積月累,美麗的海灘一下子變成了垃圾堆;山上佈滿了整片檳榔樹與高山茶、高山菜,破壞了水土保持,我們竟將深根大樹改為淺根作物,只為了多賺進幾把鈔票;工廠煙囪林立,所排放的有毒廢水,汙染了大海與河流,怵目驚心的紅河黑海,也輾轉流進我們的肚子裡;近年來颱風豪雨夾帶土石流,導致災區滿目瘡痍、民不聊生,民脂民膏全毀了,但其實是長期以來林業開發,種植淺根作物,破壞水土保持的後果。
    為了讓我們看見的臺灣多點美麗,少點哀愁。我們應該從「心」做起,減少資源的浪費,例如:長途路程以大眾運輸工具代步,短距離則以步行或單車取代汽機車;減少食物的浪費,外出吃飯時,點自己吃得完的份量;購買具有環保標章的家電,節能減碳,讓臺灣更美麗,回復以往欣欣向榮、動植物生生不息的景象。
    臺灣是美麗的,但也是哀愁的,願我們的努力能使臺灣的哀愁越來越少,美麗越來越多。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