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對核能的看法

我對核能的看法          黃淳艷

    核能有很多爭議,許多人認為核能發電很危險,有些人則認為災害不會每天發生,那核能到底該不該在台灣使用呢?
       台灣可以用火力發電、水力發電、風力發電、太陽能發電和沼氣發電等發電方式來取代核能發電。但各位想想,火力發電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,造成全球暖化,影響人類及動物的健康。
水力發電的量比火力發電與核能發電少,若遇到枯水期,電廠又沒有抽蓄水力的設備,就會因水量不足而無法發電,造成台灣民眾要陷入停電的日子。再加上電廠大部份都設在偏遠山區,輸電的路徑遠,會在輸送電流過程大量損耗,水力發電並沒有比較好。
       台灣的風時常會改變風向或風力不穩定,加上台灣夏季吹西南季風,冬季吹東北季風,這些因素會導致能量無法集中,使發電斷斷續續,人類也無法控制風向使風力穩定。
       太陽能發電是使用太陽的能量來發電,早上時艷陽高照,曬得大家的心都暖呼呼的,但黑夜必然伴隨著落日來臨,當夜晚到來時,我們的太陽下班了,那麼是不是就不能發電了呢?在夏天的夜晚最舒服的就是可以吹著冷氣睡覺,但晚上沒有太陽,我們要怎麼用電呢?是要我們再研發出月亮能發電?
       沼氣發電是用動物的排泄物及汙水發電,沼氣發電主要是由細菌將有機物經分解而成,主要成分為甲烷、二氧化碳及硫化氫等氣體。甲烷及二氧化碳都會造成地球暖化,硫化氫雖然是無色氣體,但濃度低時會帶有惡臭,氣味如臭蛋。難道大家希望台灣的生態再度遭到汙染嗎?難道我們要蓋一間沼氣發電廠來收集動物的排泄物及汙水嗎?
        與其蓋沼氣發電廠讓他們散發惡臭,那為什麼我們不蓋核電廠呢?台灣面臨少子化,許多學校將倒閉,我們可以用那些學校來蓋核廠,我們也可以將一些平房建成高樓大廈,讓許多人住在大樓裡,把那些剩下來空的房子拆掉建造核電廠。核能發電不會有加重地球溫室效應的二氧化碳,核能發電也能有效發電,不汙染又有效率,為何不用呢?
       日本的福島事件是因為當時發生芮氏規模9級的地震,再加上海嘯,才會發生那麼大的事件。但現在科技的進步,我們可以在房內建造地震儀,不使核廠倒閉。且海嘯並不常發生在台灣,因為海溝方向不但與本島平行,海岸地形也不利海嘯形成巨浪,所以台灣核電廠不會像日本一樣發生因海嘯而引起的核災。所以在台灣核災的事情我們並不需要去擔心。
       核能有許許多多的好處,為了讓台灣人民擁有更好的生活,我認為核能發電是最好的選擇,我支持核能發電。
        今日不管台灣是用什麼方式發電,最重要的還是我們要省電,隨手關燈、將電視電源插頭拔下,多爬樓梯等,就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